關於求職這件事,就我上班多年以來,至今我仍是個嫩B,不過倒是有個算慘痛的求職經驗可以好好抒發一下....

找工作對我而言,向來都不是件困難事,原因無它,我實在很好搞定,哈哈哈......對於工作,我向來也不是非常的挑,只要感覺對了,薪水ok,福利普普,基本上我都可以接受,很多人的夢想都是進入大公司任職,也許是衝著薪水、福利、穩定、頭銜....等等,所以在求職就可能面對到不同程度的困難,當你的篩選條件愈多,相對的適合的工作就會減少,當然在大公司任職對於轉換跑道而言,是有加分效果的。如果像我一樣對飛黃騰達沒有企圖心的話,應該就沒有這麼困難。

但像我這樣也不一定好,就之前一個有點糟的面試經驗,也讓我好好的省思一番~

1.從網路搜尋且了解有關面試公司的背景及產品等..

網路世界無奇不有,而且現在只要稍有規模的企業必然會有網站,所以在接獲通知面試的同時,是必需要花時間做好功課的,而我,就是沒做好功課就傻乎乎的去面試,慘的是面對的是一個精明幹練的女主管,當下就會給人不好的印象,如果有認真的了解所要面試的公司產品,以及面試的職務的話,至少已經通過了第一關,表示是很慎重的在爭取這個職務。

2.對於任職這份工作的期許

在面試這份工作時,主管問到對這份工作的展望時,我竟然沒辦法答得很好,因為我根本沒準備呀~~~果然是嫩B,以前面試工作都不用呀....近乎單蠢的單純,一派天真的認為只要誠懇的對答,就是有重視,其實這是非常錯誤的,不管做什麼事都應該有個目標,這樣才會有源源不斷的動力在盡心,當下我都不覺得自己這樣的態度是錯的,還覺得是主管在找碴,但深思惟後,才發現不無其道理,也是給予自己一個很大的省思。

3.能洞悉自己的優缺點及個人特質及別人眼中的自己

對於沒什麼自信的我而言,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優點及個人的特質,甚至在填履歷時都覺得這些欄位是很討人厭的,其實是自己沒有用心好好的思考自己及認識自己,當自己都不認識自己的時候,如果向主管推薦好自己呢?如何讓主管信任你可能是個好員工?也許有很豐富的經歷,但如果不懂得promte自己,人家怎麼知道你的競爭力是什麼!

在當下面試的時候,我都覺得很多問題是主管在找碴,甚至覺得問這些有什麼用,但是事後在省思的過程中,才讓我恍然大悟,其實這幾點都是很重要的,不僅可以觀察一個人對一件事情重視的程度,其實就可以旁敲側擊工作態度,也莫怪很多企業老闆會用很奇怪的面試方式,因為從小事中就可以觀察到一個人的人格特質,當天面試出來時,我是非常的沮喪又生氣的,覺得自己怎麼這麼糟糕,這麼的一文不值,但事過境遷的同時,我深深的在這個事件中去尋找自己的錯誤,更讓這個錯誤的經歷成為我日後的目標,所以在現在這份工作中,我就努力去觀察自己,發掘自己的優缺點,學著怎麼表達自己,更時時不忘提醒自己的競爭優勢,也許離優秀的人才還有長遠的目標,也許我也是胸無大志,但是我學到的是怎樣更深層的認識自己。

也很感謝這樣一個美麗的錯誤,才能夠讓自我有成長的空間,錯誤的理由不足以高談闊論,但積極的尋找成功的方法才是生存之道,面試是取得進入企業的門票,但進場後該怎麼找到自己的定位,該怎麼發揮自己的長才及敬業的態度,就好比進國家劇院欣賞表演,驗票入場後,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座位(自我定位),坐定位子後,就要取出自己的觀賞工具(發揮長才)及觀眾應該有的素養(職場操守及工作態度),這才是一個好的觀眾(人才),不是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P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