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實新村,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,從小只知道家裡住在眷村,長大後,才知道原來這個小小天地也是有個相當愛國的名字~噗......
這個地方,是聚集了來自大江南北的人,不管操著什麼口音,總之,大家都聚在這了,我們這一代是幸福的了,因為年紀相仿的人有一大票呢!

幼稚園時期,就會有鄰居的叔叔三不五時帶著我們一票野孩子上山玩耍去,所謂的山上,就是列為國家一級古蹟的「海門天險」。年紀小小的我們,哪裡會知道什麼叫古蹟,只管它叫「勾霞」(台語古城之意),只要聽到要去「勾霞」,一狗票的小鬼就會集合好,等待著上山,就好像丫兵哥要出征一樣,爸爸媽媽棉更放心,因為有叔叔帶著大家去呢!還有人幫忙顧小孩,何樂而不為。

那個時候我想民風還是狠純樸吧!那個小小的村子裡,可是處處充滿著人情味,甚至還偶爾被媽媽叫去借個鹽、醬油什麼的,家家戶戶也都這樣借來借去,反正有來有去咩~還聽爸爸說過,只要有陌生人進村子裡,就會被"關照",是要來找誰呀?有什麼事嗎?諸如此類的問題,所以偷兒先生、賊頭小姐在這樣綿密的人工雷達監測下,都不敢越雷池一步。我記得,我們家是一直到我小學五、六年級,媽媽去工作後,我們家才有出現所謂的鑰匙,我才真正感受到什麼叫鑰匙兒童,那個時候,可快樂的呢!期待當鑰匙兒童,等呀等的,可是讓我給盼到了呢!別以為這樣的情結只出現在電視劇裡,其實我都經歷過了!

逢年過節的,就會來個曬臘肉、曬香腸.......等等,家家戶戶一定會曬上個這麼一兩串,還記得有個小福叔叔,他的媽媽最利害了,會做一流的包子、饅頭,還會釀紅糟(就是現在俗稱的紅麴),我們家總是有吃不完的紅麴呢!印象中還有一個爺爺,爸爸叔叔們都叫他「老伯」(正確發音已經模糊,大致上是這樣),是一個老兵,孤苦無依,最後得知他的消息,是他在海門天險的某處上吊自殺了,至於原因,眾說紛紜,有人說是因為想回大陸,有人說是因為檢查出了不治之症,總之,那時候我也還小,只是聽著長輩們的蜚言流語的,一則又一則的村民事件,向來都是跟隨著日昇日落,一下沸沸揚揚,一下又消聲匿跡。

這就是眷村的故事,也是我的家,童年的一切記憶,建實新村的點點滴滴。

也不知道為什麼,突然狠有感覺的想到這些事,就忍不住記錄下來,下一次,來寫寫我的兒時玩伴,我們一群野孩子的青春回憶錄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P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