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不久前,在看到國家地理頻道裡,看到了"靈域對話"的介紹,想當然爾,它又引起我的興趣,好奇的是它所記錄的事件始末,首播,我依舊的缺席…直到今天又意外的發現它要重播,現在不過是我剛看完的幾分鐘而已…

看完的心情是低落的,因為在短短的一個小時裡,看到了兩個家庭,一個是失去摯愛的思念;另一個是在與生死博鬥到離開的過程,這兩種最大的共通點是,他們充滿了愛。前者思念她的丈夫,希望能看到她的丈夫在另一個世界可以過得很好。後者,則是一個癌末的病患,他的母親藉由信仰的力量,堅持著兒子一定會好轉,然而其結果是否定的,在這過程中,我所看到的是,這家人愛的力量,不管男女老少,就連這病患的女兒,不過才三、四歲吧!竟也能如同小大人般拿著香,誠心誠意的向神明祈求著讓爸爸病情好轉的畫面,令人為之鼻酸及動容…我想,這就是愛吧!

整個過程不過一個小時,卻讓我想起了曾經的過往。一個傳統的喪禮儀式,竟讓我想起了生命中重要的親人離開的過程,我不禁也想,現在的他們,是否過得很好?原來失去親愛的人,是可以這麼樣的痛,記得姑姑在離開這麼多年後,我第一次在夢裡夢到她時,夢醒時,那種淚流滿面的感覺,似乎還深刻的在我的腦海中,但她離開的當時,我卻掉不出一滴眼淚,直到現在,我仍然得不到答案,只知道,每當看到癌末的人,我總會不經意的想起她。而我也逐漸體會到,為何在這麼多年後,每當叔叔提起姑姑時,會紅了眼眶,因為…這就是愛。

另一個痛,是來得太快的痛,還記得那時候正在上班,接到妹妹的來電,告知謹程已經離開這個世界了,我還當她在開玩笑,叫她別鬧了,結果…它是真的,他真的離開這個世界了,一群打從小時候就認識的玩伴,一起走過年少歲月的伴,就這樣突然的離開,任憑誰都不能接受。在那段難熬的日子裡,每天下班後,就會和其他的人一起到他家去"守靈",為他折蓮花祈福,不管他是否真能收到,但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,永遠忘不了的是阿姨失去兒子的痛,看到兒子死於非命的那種痛,果然是椎心刺骨的,我們也只能盡晚輩的一個責任,不斷的安慰她,能做的,似乎只是這樣…

逝者已矣,來者可追。事過多年,以為這一切已經得以平復,只是沒想到的是,在這樣一個小時的短短節目中,再次的翻起過去的記憶,希望,在另一個世界的人都能很好,因為我們在這邊也會很好。

生命不就是如此,我們都不知道哪一天會突然的離開,但真的要好好的把握這每一天,還有身邊我所愛的人及所愛我的人,因為這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…影片中,癌末病患的一段話:「在尚未生病之前,他以為他的人生就是要賺錢、住大房子、開好車,但生病後,他才知道,原來踏實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。」我想我會牢記在心,不要為了這些虛華的一切,而喪失自己對人的愛,因為真的不值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P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